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

首页>双边合作>投资合作指南

来源: 类型:

巴基斯坦商旅平安100问——领事保护

 

  以下摘自: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编撰的《商旅平安100问——中国人在巴基斯坦》

 

领事保护

 

  93.什么是领事保护?

  领事保护,是指派遣国的外交、领事机关或领事官员,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在接受国保护派遣国的国家利益、本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的行为。当本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在驻在国受到不法侵害时,中国驻外使、领馆依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有关国际公约、双边条约或协定以及中国和驻在国的有关法律,反映有关要求,敦促驻在国当局依法公正、友好、妥善地处理。领事保护还包括我驻外使、领馆向中国公民或法人提供帮助或协助的行为,如提供国际旅行安全方面的信息、协助聘请律师和翻译、探视被羁押人员、协助撤离危险地区等。

 

  94.中国驻巴使、领馆的领区范围如何划分?

  中国驻巴使馆领区范围涵盖西北边省与旁遮普省,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领区范围涵盖信德省与俾路支省。您可以根据自身居住地向使馆或领馆要求领事保护和服务。

 

  95.中国驻巴使、领馆能够提供的领事保护有哪些?

  √ 可以为您推荐律师、翻译和医生,以帮助您进行诉讼或寻求医疗救助。

  √ 可以在驻在国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为您撤离危险地区提供咨询和必要的协助。

  √ 可以在您被拘留、逮捕或服刑时,根据您的请求对您进行探视。

  √ 可以在您遭遇意外时协助您将事故或损伤情况通知国内亲属。

  √ 可以在您遇到生计困难时协助您与国内亲属联系,以便及时解决所需费用。

  √ 可以协助您寻找失踪或久无音讯的亲友。

  √ 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和法规为在国外合法居留的中国公民颁发、换发、补发旅行证件及对旅行证件上的相关资料办理加注。

  √ 可以为遗失旅行证件或无证件的中国公民签发旅行证或回国证明。

  √ 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国际条约为中国公民办理有关文件的公证、认证;在与所在国的法律规章不相抵触的情况下办理中国公民间的婚姻登记手续。(注:不能直接认证中国国内公证机关出具的公证书,也不能为中国国内有关机关出具的其它证书或文书办理公证。)

 

  96.中国驻巴使、领馆不能提供的领事保护有哪些?

  × 不可以为您申办签证。

  × 不可以为您在当地谋职或申办居留证、工作许可证。

  × 不可以干预所在国的司法或行政行为。

  × 不可以参与仲裁或解决您与他人的经济、劳资和其他民事纠纷。

  × 不可以替您提出法律诉讼。

  × 不可以帮助您在治疗、拘留或监禁期间获得比当地人更佳的待遇。

  × 不可以为您支付酒店、律师、翻译、医疗及旅行(机/船/车票)费用或任何其他费用。

  × 不可以将您留宿在使、领馆内或为您保管行李物品。

  × 不可以为您购买免税物品。

 

  97.当要求领事保护时需承担哪些义务?

  1)您所提供的相关情况必须是真实、详细的。

  (2)您不能干扰外交部或驻外使、领馆的正常办公,应尊重办案的外交、领事官员。

  (3)您应交纳相关费用,如办理各种证件的费用等。

  (4)您应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如果您不能或拒绝承担上述义务,领事官员将可能无法协助您维护您的正当权益,而且您还可能因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98.如所在国发生政治动乱、军事冲突或严重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应如何寻求领事保护和进行自我保护?

  1)您应立即与就近的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取得联系,以获得最新相关信息并进行注册登记。如您家人与您失去联系,请您立即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取得联系,以获得最新相关信息,并提供您家人详细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等,以便使领馆协助查找。使、领馆将在必要及可能时协助中国公民(含死伤人员)撤离危险区域(注意:不一定是回国)。

  (2)您应保留好自己的重要证件和记录,包括护照、出入境记录、保险和银行记录等,并放在安全可靠的地方。

  (3)您应检查护照、签证是否有效,如需更新护照请即到使、领馆办理。

  (4)您应将存放家中或随身携带的重要证件和资料双备份,以防万一。同时要保证自己驾驶的汽车安全及行驶正常,并储备必要的食品和药品。

  (5)不要消极等待。如尚有安全方式离开,应立即行动。

 

  99.对领事保护应消除哪些不正确的认识?

  误区一:中国驻外使、领馆是中国公民理所当然的庇护所。

  有一部分人认为,中国人在接受国遇到刑事等案件时,可以去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庇护。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使、领馆对本国国民或第三国国民都无庇护权。中国公民在境外陷入困境可以请求中国驻外使、领馆提供协助,但不允许躲进使、领馆“避难”。这样做不仅无助解决问题,还会使问题复杂化,甚至引起外交争端。

  本国公民可以到本国使、领馆寻求帮助,但不能无理取闹,扰乱使、领馆正常秩序,甚至围攻使、领馆,对使领馆官员进行恐吓,这些行为都触犯了国内和国际有关法律,情节严重的将受到有关法律的制裁。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秩序,致使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也规定,使、领馆馆舍及外交、领事官员人身不得侵犯,接受国负有特殊责任保护使、领馆馆舍免受侵入或损害,并防止一切扰乱使、领馆安宁或有损使、领馆尊严的行为。

  误区二:领事保护是万能的。

  中国驻外使、领馆依法履行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合法权益的职责,为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是应尽的义务。但是,领事保护不能违反国际法和所在国法律。中国驻外使、领馆是国家的外交代表机构,使、领馆在接受国没有行政权力和强制手段,只能通过外交途径向接受国提出交涉,既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在很多情况下,使、领馆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当事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代替个人主张其权利。

 

  100.护照过期了怎么办?

  本人持护照、护照复印件、护照照片4张到中国驻巴使领馆申请延期或换发。公务护照需要国内发照单位同意。

 

  101.护照丢失、被偷或被抢了怎么办?

  请您即向所在国当地警察部门报案,以便您向所在国移民局申请出境签证时备用,同时持本人有关身份材料及其复印件和照片到就近的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补发护照或旅行证,以供回国使用。我们提请您注意:买卖、转让、伪/变造、故意损毁中国护照是违法行为,涉案人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