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

首页>双边合作>投资合作指南

来源: 类型: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以下摘自:中国商务部编撰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之“巴基斯坦”(2009年版)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从以往经验看,中国企业应妥善处理与当地工会的关系,才能在巴实现长期扎根发展。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知法守法:全面了解和熟悉巴基斯坦《劳动法》和《工业关系法》中关于雇佣、解聘、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规定,依法与当地雇员订立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及补贴,按规定为员工缴纳养老金、社会保障基金等,对员工进行必要的技能培训,杜绝强迫员工劳动、加班和使用童工现象。解除雇佣合同应按规定提前通知员工,并支付补偿金。

  (2)主动引导:巴基斯坦法律规定,工会组织可在本企业之内设立,也可在企业之外设立。建议在本企业主动设立工会,以便于沟通协调。另外,可邀请工会成员参与企业管理,积极引导其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

  (3)避免隔阂: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开展投资合作,应选派懂外语、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来巴开展工作,努力避免企业内部双方员工因国籍、语言、文化的差异等产生隔阂。

  (4)和谐发展:中国企业在巴发展应努力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通过工会了解当地雇员的诉求和思想动态,尽量满足员工的合理要求,并考虑从当地雇员中提拔一批中层管理人员,逐步培养员工的责任感和归宿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