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

首页>双边合作>投资合作指南

来源: 类型:

在巴投资合作可能碰到哪些问题

 

  以下摘自:中国商务部编撰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之“巴基斯坦”(2009年版)

 

可能碰到哪些问题

 

  投资方面

  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巴基斯坦近年安全形势复杂多变,个别地区恐怖袭击、刑事犯罪案件频发。决定投资前应认真考察市场并征求中国驻巴使馆经商参处意见,注意选择相对安全的投资地点。投资后要尽量实行属地化管理,减少在巴中方人员人数,并注意加强驻地和生产、经营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

  坚持入乡随俗原则。巴基斯坦是伊斯兰教国家,在巴投资要认真研究当地法律法规,熟悉当地人文环境和风俗习惯。不仅要合法经营,还要尊重当地宗教习俗和民俗。

  坚持服从大局原则。巴基斯坦是唯一与中国保持全天候友谊的国家,经济比较落后,对中方来巴投资合作期望较高。中国对巴投资企业应着眼大局和长远考虑,坚持互利共赢的方针,加强与巴方合作伙伴的协调与沟通,自觉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避免因过度追求商业利益而与当地政府、百姓、伙伴和宗教团体产生摩擦和纠纷。

 

  贸易方面

  1.关注政治经济形势对双边贸易的影响。巴基斯坦政局动荡,经济受外界因素影响大,中国企业应随时关注巴基斯坦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债务状况及国家和银行信用等级情况、通货膨胀情况及汇率变化等,减少经营风险。

  2.避免贸易纠纷。巴基斯坦商人商业信誉总体较好,但近年中巴贸易纠纷呈上升趋势,应多加警惕。为此提醒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通过合适的渠道选择良好的贸易伙伴。第二,信守合同,在公平合理条款下开展贸易活动。第三,提高业务人员素质,树立高度责任意识。

  3.要注意利用好巴基斯坦商会的作用。巴商会在巴外贸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有实力的进出口商均为商会会员单位。企业可直接与相关商会取得联系,获得较全面的信息。巴基斯坦主要商会联系方式均可在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经商处网站(pk.mofcom.gov.cn)查到。

 

  承包工程方面

  1)守法经营。认真学习巴基斯坦相关法律法规,做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2)慎选代理。外国公司在巴基斯坦开展承包工程业务,通常需借助当地代理公司获取相关信息、协助参与项目投(议)标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因此,建议认真选择实力强、信誉好、能办事的代理公司。

  (3)加强投(议)标科学性:中国企业在参与巴基斯坦工程项目的投(议)标过程中,应切实做好现场考察,认真分析业主提供的资料,并充分考虑政局、安全、通胀、当地劳工价格及人民币升值等风险成本,预留足够不可预知的费用,切勿听取代理片面之辞,盲目低价竞标。

  (4)探索新的模式:巴基斯坦基础设施普遍落后,建设资金十分有限,近年来,许多项目要求承包商带资承包,或参与项目投资经营。中国企业应逐步调整经营思路,探索BOT、PPP(公私合营)等新的经营模式。

  (5)加强安全防范:巴基斯坦安全形势不稳定,中国企业应抓好在建项目的生产安全,确保项目质量和工期;加强对中方人员的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内部安全防范。

  

  劳务合作方面

  巴基斯坦是传统劳务输出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无需从外部引进。在巴的中国劳务主要是中国企业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人员。

  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应注意:(1)选派素质较高、劳动技能较好的劳务人员;(2)根据国内相关规定与劳务人员签署规范的劳动合同;(3)派出前,必须对劳务人员进行培训,介绍驻在国国情、宗教禁忌和社会习俗等,教育劳务人员遵纪守法,并如实告知其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4)完善项目内部管理,指派专人负责外派劳务人员管理,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及时解决问题。

 

  如何防范投资和合作风险

  在当地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其他应注意的问题和事项

  注意出行安全,防范恐怖袭击。根据巴基斯坦官方公布的信息,西北边境省、部落区、俾路支省治安状况相对较差,暴力袭击时有发生,建议除非有必需业务,否则不要前往。北部地区地形复杂,人烟稀少,经常发生塌方、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前往时最好由当地伙伴安排并同行,尽量缩短逗留时间。

  巴基斯坦主要城市卡拉奇社会治安有待改善,其他城市近年也发生过偷抢案件。如果遇到偷抢、人身伤害等,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告,并索要一份警察报告复印件。同时向使、领馆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