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

首页>巴基斯坦概况>巴基斯坦经济

来源: 类型:

2017-18财年巴基斯坦经济运行情况

(一)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创下新高。根据巴央行公布数据,以2005-06财年为基期进行不变价(Constant price)测算,2017-18财年巴GDP增速创下13年新高,达到5.8%,比上财年提高0.4个百分点。以当前价(Current price)计算,GDP总量达到34.4万亿卢比。从过去5个财年看,巴GDP增速呈逐年走高的良好态势。

(二)三大产业增速均有提升。2017-18财年巴国民经济三大产业增速均有提升。在政府政策大力支持下,化肥和农药成本下降,信贷和现金补贴支持力度增大,农民积极性提高,棉花、大米、甘蔗等主要农作物产量全部增加,农业产值增长3.8%,创下18年内增速高点,约占GDP24%。得益于能源供应改善、长期宽松货币环境和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工业产值增长5.8%,达到10年新高,约占GDP19%,其中钢铁、汽车、水泥、食品等行业增长较为明显。服务业在巴国民经济三大产业中贡献最大,继续依靠批发零售、交通运输和通信等主要子行业支撑,产值增长6.4%,也达到10年内高点,约占GDP57%

(三)消费仍然是国民经济主要引擎。从需求结构看,消费仍然是巴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以“最终消费+资本形成+出口”来衡量总需求,2017-18财年最终消费达到32.5万亿卢比,占总需求的79%,资本形成和出口分别占14%7%,净出口则仍然为负。相比上财年,最终消费增长9%,资本形成增长9.8%,出口增长11.4%。从巴需求结构来看,若要保持经济长期增长提升竞争力,仍需着眼于促进投资和扩大出口。

(四)吸引外资稳步提升中资占比过半。2017-18财年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34.3亿美元,流出6.7亿美元,净流入27.6亿美元,同比增0.8%,实现连续第三个财年增长。其中来自中国的FDI净流入达到15.8亿美元,占据巴FDI总量的57%,连续5个财年保持外资流入第一大国地位。英国、香港地区、马来西亚、瑞士分列二至五位。

(五)出口有所改善但贸易逆差仍继续扩大。2017-18财年实现货物出口247.7亿美元,同比增长12.6%,相比上财年不到1%的同比增速有明显改善。但由于货物进口也以同比15%的较高增速达到558亿美元,导致贸易逆差继续扩大至310亿美元。巴央行公布的国别数据显示,2017-18财年自中国进口114.6亿美元,占巴进口总额的18.8%,是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阿联酋的近一倍。同时,中国是巴继美国和英国之后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2017-18财年巴对中国出口17.4亿美元,两者合计,中国仍是巴第一大贸易伙伴。

(六)财政和经常项目“双赤字”继续加重债务负担。2017-18财年,巴联邦税务局(FBR)征税3.75万亿卢比,同比增长11.4%,但仍未达到3.93万亿卢比预定目标,税收征管不善加上政府财政纪律松弛、支出扩大推升财政赤字,据初步测算巴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2.4万亿卢比,约占GDP7%。同时,由于贸易逆差扩大,而侨汇增长乏力,2017-18财年经常账户赤字达到180亿美元,同比大增44.7%。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恶化加重了巴债务负担,截至20186月财年末,巴政府债务占GDP比例达到74.3%,其中内债占47.7%,外债占26.6%,如果加上巴国有企业债务,巴总体债务水平达到28.4万亿卢比,占GDP82.6%。同时,巴当前外汇储备仅能勉强维持10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使得国际收支问题成为短期最大风险和挑战。

(七)通胀率提高利率进入上行通道。2017-18财年前10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均值为3.8%,相对较低,而财年末的201856月分别达到4.2%5.2%,出现明显提高。巴央行认为,2017-18财年下半年的财政扩张政策叠加卢比贬值、国际油价高企推升通胀。该行20181月、5月、7月连续三次分别上调基准利率2575100个基点至7.5%。此前巴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75%的水平长达20个月。

(八)资本市场进入盘整阶段。巴证券市场一度被称为“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之一”,20175月被正式纳入MSCI前沿市场指数,巴股市基准指数KSE100(卡拉奇100指数)也在当月触及52636点的历史高位。2017-18财年,巴股票市场反映了不确定性的上升,如政治上谢里夫下台以及大选换届,经济上债务受到高度关注,此外巴被列入国际反洗钱“灰名单”也引发市场焦虑。从整个财年看,KSE100指数开于44665点,收于41910点,下跌约6%,结束了过去5年的持续上升态势,进入盘整阶段。